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01-20点击数:

一、系部简介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目前具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办学层次,本科专业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在校生千余人。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学设施、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同时依托聊城大学综合实力,共享聊城大学师资、实验、图书等丰富的教学资源。目前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具有专兼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24人,助教1人。教师队伍中有4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有2人被评为“聊城市优秀教师”,有1人被评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首届教学名师”,有2人被评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师德标兵”。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在省内外已经建立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实习见习基地,承担着省级科研项目11项,院级科研项目22项。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系风“艰苦奋斗、严谨治学、团结求是、厚德树人”、教风“博学、慎思、明德、笃行”和学风“求真务实,刻苦钻研,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让学生满意,使家长放心;注重应用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办学理念。每年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 “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参加学生千余人,取得了优异成绩。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使得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生考研、专升本比率名列前茅,毕业生中多人考取公务员,许多在微软中国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任职。

二、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从2015年开始招生,共培养毕业生124人,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取研究生、国家公务员。目前,该专业有在校生119人,每年招生人数逐年上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求生存,以科研创新求发展的思想,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迎合社会用人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专业比赛的机会,积极组织学生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山东省齐鲁大学生计算机软件设计与外语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信息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资格认证(CCAT)考试”和“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工程师认证(ITAT)考试”等,均取得优异成绩,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使得历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学生考研比率名列前茅。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教育、信息产业、科技、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或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

三、课程设置

1.核心课程

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JAVA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单片机原理、C++程序设计、JSP动态网页设计等课程。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毕业实习、社会实践、校内劳动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3.专家视角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应用相当广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在IT行业就业,也可广泛就业于国家机关、行政部门、科研单位、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

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奖

1.齐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参加第十四届山东省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的同学们在我校实验楼四楼软件工程实验室为大赛做准备。

参加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的各团队负责人对作品的设计理念、工作原理、预期功能等进行仔细分析,并请教专业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针对作品与设计的符合度、美观度及焊接工艺进行了指导,提示同学们此次参赛的作品凸显出的特点是设计思路源于生活,大部分作品都是设计者观察生活得来的灵感,要与实际生产、生活结合密切。指导老师也做了专业性的指导,鼓励同学们多观察生活,开阔思路,培养严谨的生活态度。

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的举行,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动手能力,更融洽了团队之间的协作互助,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蓝桥杯大赛

2019年3月24日,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在聊城大学西校实验楼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比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以“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为宗旨,旨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大赛在全体负责人和参赛选手的共同参与下胜利落幕本届蓝桥杯大赛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共派出13名选手参赛。比赛过程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各参赛选手谨记牛雪婷老师的教导,充分发挥自己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将自身专业技能演绎的活灵活现,赢得阵阵掌声。最终,我系参赛选手刘旭、陈恒彪不负众望,在个人赛中分别夺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是对参赛学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核,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形成了比学习、比技能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育目的。同时也为我系师生与参赛高校交流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平台,提升了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3.“靑软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聊城大学举办第二届“靑软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此次大赛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共有十六支队伍报名参加,有四支队伍表现优异入围决赛。

2019年11月30日,决赛在聊城大学西校区综合实验楼11楼演播厅如期举办,此次比赛形式新颖,采取现场展示和专家问辩相结合的方式:实物组现场路演,回答评委问题,讲解并展示作品功能;创意组现场讲解PPT,展示结束后,由专家提问,参赛选手做出回答。赛前,数学与信息工程系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分别对参赛作品提出了指导建议。比赛过程中,数学与信息工程系队伍以丰富的专业知识、超强的应变能力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凭借“智能语音机器人”、“智能储物柜”、“共享图书”、“天涯帮”四个作品在决赛中取得一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激发了东昌学院学子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而且增强了院学子在此类领域发展的自信心和参加此类比赛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系指导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及技能,为更好的培养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优良的实验环境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围绕实验教学改革进行实验室建设,2019年结合学分制改革制度重新修订了专业培养方案,加大了实验室投入力度和实验教学管理。目前已建成专业实验室9座。2019年新上电子信息仿真实验室1座。目前,适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使用的实验室如下图所示。

   





六、毕业生实训情况

为了满足该专业毕业生进行实习,成立了5个实习基地分别是:烟台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山东卓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鸥科技有限公司、济南中公教育。

为进一步解决在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创新人才培养。2019年2月24日,数学与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在丰焕亭老师和胡彩途老师带队下开始了在中公教育的实习。

为加强学校与实习单位间的联系,了解学生的现状及实际需求。在实习过程中,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刘爱国主任来到了中公教育实习基地与基地的老师们看望了正在实习的学生为他们加油打气,鉴于我系实习生的优秀表现,在实习过程中临时改变了教学计划,加大了教学力度。系统的学习了网店运行过程中的前期技术、中期运营和后期推广。在我系学生实习的这段时间里,两位带队老师一直陪伴着他们,并不遗余力地为他们解决生活和专业知识上的难题,同时积极考察实习单位,为在校大学生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

在此次紧张而又充实的实习经历中,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清晰的职业规划。更给予了他们一个在步入社会之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并且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老师们切实了解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同时密切了与实习单位间的联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继续以精品课程、微课、慕课以及网络课程建设和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充分发掘学生潜质,造就出一支教书育人、教学规范、理念先进、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以及一个学习积极性高、吃苦耐劳、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的学生团体。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