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大党先进性

作者:时间:2021-06-23点击数:

历史犹如一部打开的大书,娓娓叙说着社会实践和发展进步的故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了100年,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部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激励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学习党史,感悟百年大党先进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对于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真正领会党的思想引领、政治导航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先进政党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建党叙事话语里,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先进思想、先进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等三个方面,一般的表述即它是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这无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质,然而,这个结论蕴含着的更深刻的道理,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和肩负民族使命的先进性。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是以“秘密”方式建立的政党,为当时统治阶级和反动势力所不容。他们为什么不容?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从人民立场出发,立志改造社会,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黑暗统治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谋的是人民利益,争的是民族命运。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进行顽强奋斗,围绕引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砥砺前进,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第一次呈现了先进政党不断发展壮大与国家、社会、民族持续走向胜利相统一的历史场景。

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无论是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还是领导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都驱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实践动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演绎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为了什么的思想逻辑,生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要干什么的行动准则。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准则,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原因所在。学习党史,可以从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实践中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心扉,感受、领悟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先进性所在。

同时进行两种伟大革命的先进政党

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不乏自称革命的政党,其中,既有口是心非的假货,也有风光一时的团体。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政党掀起辛亥革命,创造了推翻几千年封建帝制的辉煌业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他们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成就革命事业。

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成立的新型政党刷新了中国政治发展的局面,中国革命从性质上发生了根本变化。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和进行自我革命,赋予中国共产党截然不同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鲜明特质。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就以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职责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揭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斗争,改革开放时期进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斗争,构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长链。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厚重分量。

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它不但在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中国的奋斗中改造客观世界,而且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改造主观世界,勇于发现、承认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也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不管是处于逆境还是顺境,不管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抑或是对外开放,面对外部压力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正视自身发展中的矛盾,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校正、解决自身问题。这种自我革命精神,为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领导进行两种革命,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的生动画面。学习党史,有助于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的先进革命品质。

屡创人类社会发展奇迹的先进政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建党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经过百年发展成长壮大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组织规模扩大创造了人类社会政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奇迹更在于它领导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国家发展史上的奇迹,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百年前,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沉沦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衰败、经济凋敝、山河破碎、军阀混战、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实践就是从这样的历史起点开始,在这样的氛围中走过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次又一次风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重新改写历史的奇迹,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奇迹,不惧列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团结人民齐心合力共同奋斗的奇迹,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凝聚起几亿乃至14亿人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奇迹,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使总计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国家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奇迹,改革开放40多年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双赢目标,这两大奇迹前无先例、世所罕见,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印证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句古话,记录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久经磨炼成长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心路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的奇迹令国人振奋、令世人瞩目。学习党史,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自己拥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伟大的党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的先进政党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意味着必须以顽强的韧劲进行不间断的接力跑,把奋斗之棒代代传递下去。历史不断发展、社会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始终跟上时代步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段历史有一段历史的任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由一个个阶段的实践组成,全部历史汇成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壮丽篇章,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写成这样一部历史极不容易,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外部破坏和内部干扰的各种因素始终存在,中国共产党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路径就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世界胸怀和前瞻性眼光进行战略谋划,引领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体现在把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相融合,把争取国家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与开拓社会主义前途相融合,创造性地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引领中国实现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革命胜利,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体现在冲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外交孤立、政治遏制、思想攻击、军事威胁、经济封锁,坚持独立自主搞建设,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提出“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在逐步完成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任务中领导中国追赶现代化的世界潮流。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体现在解放思想,走出封闭条件下搞建设的困境,克服重重阻挠,排除各种障碍,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顺应时代潮流,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在许多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促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外形势变化,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要求全党把握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与“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外抗强压、内排隐患的斗争能力,不断提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为引领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党史,能够使全党全国人民对一个走在时代前列、回应时代呼声、完成时代任务的先进政党充满希望和信心。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