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作者:时间:2021-05-09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党与全国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风雨沧桑、坚韧前行的一百年,是党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幅壮丽、壮阔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底蕴丰厚的红色文化。这些蕴含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文化类型。红色文化以一系列革命文献、革命战争遗址、文学文艺作品、革命歌曲和文物、纪念地、革命根据地、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仪式以及凝结在其中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和价值理念等符号系统为载体。例如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遵义会议会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等;位于青海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原子城纪念馆,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青海省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青海省循化县西路军红军小学、青海党史教育展馆,等等。这些“历史积淀”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革命、代表了革命政权和共产主义信仰、代表了革命者为人民谋幸福的流血牺牲、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经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回顾,进一步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非比寻常也十分不易,需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百折不挠的斗志和品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共产党人比任何时候都要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基因深深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血脉之中,以文化人,实现思想和灵魂的淬炼与提升。百年政党的恢弘史诗,展现了共产党员以铮铮铁骨和鲜血谱写的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段论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引入政治生活领域,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科学分析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对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精神,深刻领会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坚定革命信念、担起时代使命。

百年政党的恢弘史诗,展现了共产党员以国家民族大业为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坚韧精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如此,越要防止被暂时的成就冲昏头脑而迷失方向,越不能放松警惕和自我要求。我们党的事业、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进步需要这种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弘扬顽强坚韧的精神,民族才能振兴、国家才有希望,人民才能幸福。百年政党的恢弘史诗,展现了共产党人以人民利益为根本,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历史的深刻启示中极为重要的一条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是我们事业前进的动力。共产党人这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和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希望。党的历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奋斗史;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不断迎接胜利的百年探索史;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建设史。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理论探索和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四个伟大”,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较量、激烈的国际政治斗争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需要继续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承载红色记忆的红色文化,正是激励全党坚守信仰、对党忠诚、意志顽强、舍生忘死的内在动力,也是滋养党内政治文化、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的不竭源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虽历经磨难而斗志弥坚,虽屡经考验却初心不改,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依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通过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此,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