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录 | 我在华为做5G

作者:时间:2020-07-17点击数:

曾经,带着梦想和期盼踏入东大

现在,载着目标和使命远航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

终将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

从东昌学院到华为公司

今天跟着小编来看东大学长石俊文的奋斗故事



            个  人  简  介            

(图为石俊文在大连理工大学)

石俊文,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1届数学与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优秀毕业生,曾获院一二等奖学金,毕业设计获院优秀毕业设计,院歌颂祖国演讲比赛第3名,2007年院英语辩论赛最佳辩手。

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在校期间,获电信学部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学习成绩位列学部前10%。

2014年,石俊文加入华为公司,目前担任解决方案测试工程师。主要测试通信架构中的网元功能是否正常运行,在华为的角色类似于运营商,担负起内部测试和外部验收的角色。



(图为石俊文在北京军事博物馆)



01

难忘的四位老师

01


在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就读期间,有四位老师最令我感到难忘——王继林老师、张晶老师,以及我的专业课老师张汝平和杜宁

王继林老师的专业性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做事情一丝不苟,直到现在仍深深激励着我。我的毕业设计正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从开题、设计、实现,再到最后结题,每一步都离不开他的帮助。每天早上,王老师早早来到学校,指导我做毕业设计,能够最终获得优秀毕业设计,不能忘记王老师为我付出的辛劳。

大学四年,张晶老师担任我们的辅导员。日常生活中,她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还常常会叫大家一起到家中吃饭。我清楚地记得,在2010年备考研究生冲刺阶段,为了考研同学能有一个安静、互帮互助的学习环境,张晶老师专门安排考研教室,为我们最后冲刺保驾护航。

张汝平老师教我电路和模电数电课程。他专业精通,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平时我常常会请教他很多专业问题,他渊博的知识令我敬佩,考研过程中,我有时会就一个问题不断请教他,他也总会一遍遍给我讲明白,举一反三,让我彻底明白。

我的专业课老师杜宁,教我们信号与信息处理。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要考信号。备考过程中,就信号的各种问题,我都会向他请教。有时问题太复杂,一时无法解决,他也会积极地帮我查找资料,对我的帮助很大。大二时,杜老师的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考研这一件事上,而忽略了大学美好的风景。因此我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活动,锻炼了自己的演讲和英语能力,为后面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基础。

还有我的通信课老师李新,我们当时的系团总支书记牛雪婷老师、系主任刘爱国,以及各门学科老师,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教导,助我在大学期间不断提高,不断超越自己,谢谢你们!

undefined

(图为石俊文大学本科期间与同学一起所拍)

— 1 —

02

大学的知识储备,让我顺利完成国外项目

02


2014年下半年,我加入华为公司。当时研发的招聘流程是:招聘会、机试、两轮面试,最后发Offer,周期大约半个月。面试难度中等。

5

(图为在突尼斯,石俊文和华为同事一起)

在校园里的专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知识储备过程,会有老师全身心地教导我们,工作中的学习则更多需要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比如,英语通常是工科院校学生比较头疼的一门课。有的同学只会听不会说,有的同学担心说不好会出丑。我的建议是多说多练,我当时每天抽出一小时的时间来锻炼口语,后来工作也派上了用场。


记得刚入华为不久,领导安排我去北非突尼斯支撑项目,虽然之前有所准备,但当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来安排时(机场转机,落地后与本地外国同事的沟通),心里还是会紧张。好在英语一直没有放下,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我在国外的工作和沟通都非常顺利,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领导的表扬。因此多拓展的视野,多学习,多实践,在大学生活中是很重要的。

— 2 —

03

感谢工作,令我成长

03


我现在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担任解决方案测试工程师,目前在做5G相关的工作。

(图为在巴厘岛)


简单来说,在5G条件下,我们将能享受到超快的网络连接速度、超大的网络连接数量和超低的网络时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前段时间,996工作制(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一周工作六天)刷屏,但坦白讲,目前我的工作压力可以承受,感觉疲惫、有压力时会跑跑步、爬爬山。当然,更重要的是与他人沟通交流。

如今参加工作已经5年,我发现生活和工作不是单打独斗,要学会合作,学会双赢。工作中遇到困难更要记得,没有完不成的工作,只要目标坚定,就会想出更多办法。我始终坚信一句话:方法总比困难多。还要及时切换学习状态,工作上要主动学习。工作时全身心投入,生活上也要多陪伴家人,找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最后祝东昌学院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师弟师妹们学习进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 3 —


04

记者手记:无奋斗,不青春

04


关于华为公司,我听说过一个小故事:

若干年前,摩托罗拉放弃自身GSM研发,贴牌生产华为产品。两家谈判结束后一起吃饭,摩托罗拉GSM研发的总工程师,一位白发苍苍的科学家,问华为GSM总监王海杰多大,答32岁。对方黯然:“我进摩托罗拉你还没有出生,我从事无线研发30多年了,却被你们打败了。”说完趴在酒桌上哭了。

故事真实性有待考证,但说明了一个问题,华为公司最根本的底色,是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而像石俊文这样的年轻人,恰恰是华为能够在全球市场披荆斩棘的重要依赖。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如今,每一位东大毕业生走出校门,牢记“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校训,不断拼搏奋斗,就会不断创造奇迹。

一个学校如此,一个公司如此,一个国家也如此。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