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成硕,东昌学院双胞胎姐妹同时考研上岸

作者:时间:2020-07-16点击数:

近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果陆续揭晓。我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班双胞胎姐妹宋宁宁、宋静静,分别被西安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



宋静静和宋宁宁

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考进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又来到同一个班,开始我甚至分不清谁是姐姐谁是妹妹。直到现在,辅导员张云笛老师仍然感觉很神奇


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第一任老师


姐姐宋宁宁回忆说,姐妹两人打一出生就和其他小朋友不同,从小到大的花销都是双份,这样的特殊待遇,对于父母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不过他们尽全力给我们最好的,爸爸妈妈没有什么文化,从小告诉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教育我们应该独立,眼光放长远,宽容乐观看待这个世界”。


宋宁宁认为,成年后父母只给建议,不会干涉他们太多事情,姐妹两人从小独立、宽容乐观,和父母的鼓励是分不开的。在老师们眼里,也正是由于两人做任何事都有个伴,所以更愿意去尝试和挑战。


姐妹两人为何同时选择考研?


算是刚上大学答应爸妈的承诺吧。妹妹宋静静说,大一入学后,辅导员老师便让新生们写下大学四年的目标和规划,记得当时我只写了两个字考研我们不是为了逃避就业,而是想有继续学习的机会,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留下足够自己一生回味的宝贵经历。

姐妹互相成就,老师倾囊相授

选好专业、找准定位、决不放弃——这是姐妹俩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最大的收获。

首先要明确考学硕还是专硕,学硕理论性强易深造,专硕专业性更强,作出决定后多请教老师和学长学姐,他们会帮助你出谋划策,宋宁宁说,当然,最后的选择权还在自己,考得好不好,70%决定于自身定位准不准,若高估了自己可能落榜,低估了感觉自己亏了。

在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很多老师的印象里,这对双胞胎姐妹情感上相互依托,学业上互相支持。

宋静静和宋宁宁

宋宁宁记得最清楚的是,考试还剩最后一个月,看到身边有些同学选择考公、考编,甚至有的同学直接放弃,两人便在楼道里相互打气、相互慰藉,想想自己的初心,再次咬牙坚持,终于走到了最后。

考研期间,无论是解题还是咨询报考院校,各位老师都尽心尽力帮助我们两个,真心感谢每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宋静静说。


2020年,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共有38名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硕士研究生初试,其中27名同学已经顺利通过心仪大学的复试,目前尚有5名同学正在等待复试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8级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升本班辅导员田秀娟老师谈到,新生入校后便开始统计考研意向。这样做是为了让同学们更早确定学习目标,激励其他本不想考研的同学去学习,两年来,班级整体学习氛围非常好,各科任课老师的反馈情况也都非常好,考研成绩公布后,一些同学坦言,正是在班级浓厚学习氛围的带动下,才有了坚持学下去的动力。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数学与信息工程系两个抓手、一个合作的教学部署。

两个抓手分别是:系级精品课程建设和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一个合作指的是校企合作,旨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充分发掘学生潜质,促进专业和学生发展。


2018级计算机专升本共有59名同学,参加考研的有36人,其中过线26人,复试上岸及等待结果的同学有14人。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