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信系这个班考研过线人数刷屏啦!

作者:时间:2020-07-16点击数:

我系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系级精品课程建设、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及校企合作三方面进行“两个抓手一个合作”为主的核心工作,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积极促进专业和学生发展。其中刘爱国主任高度重视计算机专升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亲自安排、审查、定稿。同时张晶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郭良老师依据专升本学生专科阶段成绩优异、学习习惯良好、能吃苦、肯坚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计算机专升本专业培养方案,并鼓励老师们因材施教。18级计算机专升本共有59名同学,参加考研的有36人,其中过线26人。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生们的勤奋、努力;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系领导对计算机专升本教学方案的重视。以下是辅导员田秀娟老师,以及任课教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寄语,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辅导员田秀娟老师:


作为辅导员,从他们一入校我就对他们的考研意向进行了统计。这样不仅可以让同学们更加确定学习的目标,而且还可以激励其他本不想考研的同学自主加入到学习中去。自入学以来,整个班级学习氛围非常好,学习态度极其认真,各科老师反馈情况也都非常好。考研成绩出来后,一些同学也坦言,正是在我们班这种学习氛围地带动下,才有了学下去地动力,才能坚持到最后,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除了担任辅导员,我还教授了本班考研专业课——计算机网络的授课任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考研题型及考试范围,我购买、搜集了许多考研资料并推荐给了同学们,将历年考研题目穿插到课堂内容中进行讲解。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班会中,我都会适时地鼓励学生们,有时还会和他们交流人生。在考研过程中,个别同学存在压力大,心理不稳定的情况,我都会及时地沟通,帮助她们减轻心理负担,让她们得以安心备考。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只要他们遇到困难,我都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解决。

每个假期我都会有选择性地推荐给我班同学一本富含哲理的图书或者一部经典电影,主要是想通过书中内容或者电影中的情节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提升他们的思维认知水平,让他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他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郭良老师:

我讲授的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课,其中较为重要的就是学生考研的专业课之一---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一门纯理论课程,更是要求学生要扎实掌握的一门专业课。为了让大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我的教学方式主要以板书为主,算法策略辅以PPT,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动手去写、去记、去解决问题;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对历年考研真题进行梳理,把题目与知识点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从一开始学就掌握了考研的知识方向。这种讲课方式使得枯燥的理论知识不仅有了应用的领域又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更是给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

从教学过程中可以看到,学生面对问题积极思考,在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中会自觉回顾知识点,从而形成了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刘海芹老师:


我讲授的《数据结构》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核心基础课程,也是该专业考研的核心专业课,因此我感觉负有更重的责任。在开课之前,我就告知学生要先复习其前导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开课后,用一周时间专门讲解与《数据结构》联系紧密的C语法。每讲完一个重要知识点,都要随即练习,习题直接从《考研指导书》中选择。针对重点难点,在课后作业中再布置《考研指导书》中的题目加以巩固。平时研究多所高校的考研真题,把握考研重点,授课中突出重点。对于难点进行深入、细致分析,确保学生理解。

18级计算机专升本班的同学也非常勤奋、努力,积极配合老师的要求,学习中表现非常出色。

丰焕亭老师:

我系刘爱国主任高度重视专升本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早在制定计算机专业专升本班培养方案时,就制定了针对性的计划,积极鼓励该专业学生考研。

18级计算机专升本班风良好,学习气氛浓郁。我所教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单片机原理》两门专业课程,学生们几乎每节课都是全勤,并且听课效率极高、课堂互动积极热烈。该班课下主动联系老师谈论专业问题、要学习材料的学生人数非常多。在交流中,我常常被他们的拼搏精神和专业思想所感动。

方知老师:






考研数学分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三门课程。历年来,数学都是大多数考研同学的拦路虎,为此我系计算机专升本专业为了满足专升本学生的考研需求,在第一学期就全部开设了这3门课,我带了18计算机专升本班高等数学研究和线性代数两门课程,也是专硕必考的部分。

高等数学因为大多数学生在专科阶段已经学过,所以主要以张宇的考研18讲为主讲内容。虽然备课量大,但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把握考研高数的整体架构和知识体系。对学生来讲,虽然难度比较大,但只要上课认真听课,课下把讲课内容加以吸收掌握,再辅之其他考研书籍,多做多练,全完可以达到考研需求。

线性代数大多数同学专科阶段没有学过,是零基础,除了由浅入深的讲解书上基本内容,还要额外讲授考研涉及的重点难点,考研同学课下辅之考研书籍,多学多问,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18专升本学生王宗浩

系部领导和老师们都非常支持我们考研,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我们的辅导员田秀娟老师辛勤教导,令我们非常感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自己的心态好,就要有足够的准备。心态和行动本身就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制定一份自己的学习规划表,不需要多么详细,也不需要规定每天要学习多长时间,只需要规划每个阶段要完成的事情。备考还要选择几个和自己实力和努力差不多匹配的院校与专业,不要在后期择校上浪费太多精力和时间。

我认为整个备考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在整个考研阶段,会有各种心理活动。例如:别人备考开始的早,或者同学学习成绩比较好,又比如同学会的题自己不会。要避免这样的负面情绪出现。在考试之前,既不要洋洋自得也不要妄自菲薄。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最终一定会取得成功!

18专升本学生徐慧欣

我的考研复习时间跨度比较大,在确定考研之后,在19年寒假的时候,刷了数学的基础视频来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开学之后,确定好学习计划,保证自己的学习进度要按步推进。英语的学习主要就是背单词,利用手机软件科学记忆、听老师讲单词构成找到规律,一直到考试之前都要一直背单词。数学是理工类专业比较重要的,先要理解,理解之后就要不断的刷题。前期吃透基础题,中间的时候,各种习题册都刷,主要是见识各种题型思路,最后的时候要按照考试标准去做历年的真题,确保自己做题的手感。其实我的数学英语的基础就是不断的重复,单词反复背,题目反复刷,才形成了不错的基础。政治和专业课是暑期之后才开始学习,十月份之前主要是理解政治,整理专业课脉络,后两个月就开始了各种背政治,背英语,背专业课。其实,整个备考过程中,最难的是,每天坐在那里不断的学习学习,看着自己的习题一次次的错,也想过放弃,但是胜负未定,你又怎么不能是那匹黑马!

18专升本的同学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有师生们的辛勤和努力;有辅导员田秀娟老师的用心管理和付出;更是和我系长期以来坚持的“两个抓手”分不开。最后,借用刘爱国主任的一首打油诗做总结:

学生基础不重要,

信心规划少不了。

技能大赛多参与,

特长爱好发挥好。

教学方案早制定,

课程建设要抓牢。

班级管理是关键,

教风学风最重要。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