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欢迎你!

作者:时间:2022-06-09点击数:

一、专业特色

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大数据发展的相关战略和适应国家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而开设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型学科,是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专业,是建立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办学成熟度较高的专业群基础之上的。本专业是“新工科”特色专业,主要聚焦计算机与大数据应用。在培养过程中,本专业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需求,注重课程设置的交叉融合;对接社会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建立了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对接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需求,以数学建模、挑战杯、蓝桥杯、互联网+等竞赛为驱动,引领学生尽早进入老师的科研课题,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立足于信息化经济发展,满足社会对大量数据分析与开发类人才的需求。

二、师资队伍建设

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2人博士在读。该教师团队工作勤恳扎实,成绩突出,有东省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人、聊城市优秀教师1人、聊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院级师德标兵2人。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1人,省级优秀奖2人,院级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数据思维的良好训练,深刻理解数据建模与挖掘、智能算法与编程的思想、原理和方法,具备考取数据分析类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初步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相关软件进行大数据采集与管理、建模与计算、分析与应用,解决商业、金融、教育、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大数据应用问题,适应“互联网+商业”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数据应用人才。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涵盖Python语言、Scala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Hbase数据库、数学建模、Python爬虫技术、Spark大数据快速运算、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等。同时,配有软件工程、软件创新、微机原理、EDA等专业实验室。创建了7个实习(实训)基地,实习期间,知名企业将真实合作项目作为学生实习题目,安排资深工程师现场教学,将为同学们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五、就业方向

未来几年,中国大数据规模将持续稳步增长,人才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毕业生不仅能够在大数据相关企业、政府数据中心、金融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报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图1 软件创新实验室

图2 亚太区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

undefined

图3 蓝桥杯大赛获奖证书

图4 聊城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