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校企合作)

作者:时间:2022-06-08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电子系统原理与设计方法,面向集成电路领域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师资队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该专业学生采用的是2.5+1.5的校企合作模式,前两年半在校学习,后一年半的课程由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排行业专家和工程师担任主讲教师。

三、专业特色

为了满足社会复合型、实用性人才的巨大需求,结合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软实训)的产业资源优势、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一流的软硬件和师资资源,我院从2019年起,与青软实训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共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求生存,以科研创新求发展的思想,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迎合社会用人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专业比赛的机会,积极组织学生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四、核心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Matlab语言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技术、Linux操作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基础、CMOS电路与布局、企业级项目实战实训、CMOS电路与布局课程实训等。

五、升学就业

就业形势: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粮食”,集成电路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代表着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是全球竞争的战略重点。近几年,伴随着政策的扶持、市场的需求、资金的投入、技术的研发,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单位之一,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丰富,拥有一流的软硬件资源和师资资源,产业资源丰富,在集成电路方向的人才培养有深入研究,集成电路方向人才供不应求。

就业方向:依托青软实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总部、长三角、珠三角等全国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优势,导入遍布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地的10000多家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毕业生可以在教育、信息产业、科技、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或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

六、参赛获奖情况

近年来,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青软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专业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靑软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作品-无人机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作品-寻迹配送小车

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证书

undefined

全国蓝桥杯大赛获奖证书

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证书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奖证书

七、优良的实验环境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围绕实验教学改革进行实验室建设,2019年结合学分制改革制度重新修订了专业培养方案,加大了实验室投入力度和实验教学管理,已建成专业实验室8个,适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使用的实验室如下图所示。

电子制作实验室

电子技术实验室

通信原理实验室

EDA实验室

八、毕业生实习实训情况

为了满足本专业毕业生实习需求,我系建立了4个实习基地,分别是:山东卓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芯动能电路有限公司。本专业通过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同学做好职业规划,有力推进了我系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一体化的进程。

学生赴山东芯动能电路有限公司实习

集成电路后端版图设计实训

山东芯动能电路有限公司实习场景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