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欢迎你!

作者:时间:2020-07-20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热爱数学教育事业,具有坚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能力,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完善的知识结构和优秀的心理素质,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能够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优秀中学数学教育专业人才,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数学学科进一步深造,并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助教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2人。该专业教师队伍是一支年轻化,具有良好的教研科研基础,潜力巨大的教师队伍。

三、专业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修订和完善培养目标,整合数学专业课程,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以数学专业主干课程基本理论为主体,开设了西方经济学和会计学,两门课程,学生可参加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毕业生可以从事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在金融行业从事各项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数学、金融、经济、计算机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培养方案中增加数学建模、统计学、数学软件等应用数学课程,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有机结合,锻炼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建立实际数学模型并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在数学与信息工程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鼓励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等技能大赛,帮助学生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核心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运筹学、近世代数、数值分析、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数学软件、数学建模、复变函数论、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等。

四、升学就业

毕业生主要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考取数学类、计算机类、经济类研究生,考取选调生和公务员,或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经济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

五、实习实践实训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本系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广泛开拓就业渠道,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建立多个适合我系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学生通过校外实践,将书本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为今后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加大了专业方向选修课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突出实践教学。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该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集中教育实习,加强毕业生论文指导,重视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实践创新和动手操作的能力,提供运用数学理论、金融学知识和计算机理论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的实践机会,并积极组织学生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满足该专业毕业生进行实习,成立了2个实习基地分别是:聊城市世纪园学校和济南中公教育。

聊城世纪园教育集团的前身是聊城市世纪园学校,创办于1998年,是一所由市教育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封闭式寄宿制学校,现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校区,共有在校生4300多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实习年级,为全面实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改革传统分散教育实习模式,着力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我系专门制定了集中教育实习工作方案。

聊城世纪园学校实习基地

毕业生通过在济南中公教育实习,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清晰的职业规划。更给予了他们一个在步入社会之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并且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老师们切实了解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同时密切了与实习单位间的联系。

六、赛事经历

1.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

目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其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本科数学课程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也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每年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近五年获奖总人数130多人。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颁奖合影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证书

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系继续荣获佳绩,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结果公布,我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60名同学脱颖而出,共荣获数学类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5项,荣获非数学类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34项。

通过参加比赛,我系积极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切实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数学课程改革和学科建设,提高了数学课程教学水平,而且激发了我院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平台。

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目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二十九届,其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我院自2007年第十七届起已连续参加了十一届大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参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及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

七、优良的实验环境

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围绕实验教学改革进行实验室建设,重新制定了教学培养方案,加大实验室投入力度,制定了实验室建设五年计划,强化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管理。本专业开设了常微分方程实验、数值分析实验、数学建模实验、运筹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课件制作实验、数学软件实验、计算机上机训练、课程设计等实验课程。目前我系已建成11个专业实验室,满足了学生开设实验课的需求。我系于2014年5月完成了录播实验室建设,本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录播实验室练习讲课说课,观看自己上课视频,进行数学教学技能等相关比赛。

软件工程实验室

电子信息仿真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

录播实验室


Copyright© 2017-2019 http://sxx.lcudc All Rights Reserved.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